qjzcj2008

读颂老师作品后的碎碎念

其实这篇碎碎念拖了蛮久,也花费了蛮多时间才写完,每天晚上都在与自己和解,把心中给自己定下的ddl往后推,因为入坑得晚,所以在补文的时候也不敢点按小红心和小蓝手来传递我对老师作品的喜爱,生怕一不小心触发了审核机制让一些章节消失成为历史罪人。真的很喜欢老师的作品,在在前段工作学习最繁忙的时候也忍不住熬夜品读老师的作品,当时读老师的作品已经变成我摸鱼疏解压力的方式了。在读过老师作品后便忍不住想要奉上这样一篇可能难以称上为评论的碎碎念,谨以此文借此机会让我表达对颂老师作品的喜爱和对颂老师创作出这样作品的感谢。


近来不知为何突然萌生起想要重温童年记忆的冲动,一口气再刷了几遍《虹猫蓝兔七侠传》系列之后仍是意犹未尽,忍不住又开始翻看起同人作品来,机缘巧合之下读到了  @道思作颂  颂老师的作品,真的是感叹何其有幸能够看到颂老师的作品,读过颂老师作品之后惊叹于老师深厚的文学素养积累、对文章所描绘的世界背景设定高度考据把控和对人物形象非常深刻并富有自己见解的理解以及出色的人物塑造。


在拜读完颂老师作品之后我越发难以按捺内心中想要分享,想要坐下来写一篇长评的冲动,甚至催促着自己将这个早已沦为无情点赞收藏bot的账号走完了实名制流程恢复了发帖功能,不过在反复品读老师作品和看过以往其他老师送给颂老师的长评后,深感自己的文字可能配不上称为长评,与其说是长评的话,不如说是我阅读时内心中的一些碎碎念的想法罢了。在踌躇蛮久之后还是想要发出来和老师交流一番。


其实说实话我的文学素养积累真的是蛮浅薄的,仔细想想似乎离上次这样坐下来酝酿如此长篇的文字已经是很久之前的感觉了,所以这篇我憋了蛮久断断续续写出来的碎碎念中难免有不少混乱或是理解不到位的地方。也还请老师多多见谅。


可能我逐渐沉醉在老师作品中的历程和老师大部分从贴吧连载时期就追随而来的读者们不太一样,我一开始接触到的是老师的中短篇作品,因为我长年混迹同人圈的经验在警告我对于这样尚未完结且有原创角色的长篇作品来说,这前面可能是深渊.jpg,毕竟长篇总是有着坑了的可能性并且原创角色的加入对作者的笔力和对文章世界的把控能力都有着更高的要求,稍不注意很容易就可能会把整篇文章带崩,这样的事情并不是没有见过,卑微落泪.jpg


起初刚阅读颂老师的作品是只是惊叹于颂老师深厚的文学功底,被颂老师那流畅富有韵味而同时又承载着大量信息的文笔词藻和所塑造出来的有血有肉的角色深深吸引,也非常喜欢老师笔下娓娓道来的那份细腻而又热烈的感情(大部分作品里所描绘的,其实也可以说是在套用了《楚风》背景设定的作品中所描绘的,还有一些作品在其背景设定下所描绘的又是以其他样子呈现的感情,感叹老师能驾驭的风格跨度之大,虽然其实感觉我的描述也不够准确,但我的文学积累不足以支撑我找到能很好传达出我内心想法感情的措辞)和老师作品中蕴含的令人深思的思辨。说实话我在阅读的时候常常会需要去查阅资料来帮助更好理解老师的所想要表达的感情和意图,非常能够感受到老师的字词间所承载的信息量,特别是在阅读老师的有几篇短篇时,时常会怀疑自己有没有能够正确的或是完全领会到老师所想传达的东西,我常常因为我太菜看不懂文而感到自卑.jpg


在读到《欲何之》时真的有被吓到,如此架构完整、背景设定和逻辑自洽、对人物深刻的理解和到位的塑造,读完后唯有叹息,虽然内心愤怒、心疼,想要质问些什么却又发现无从质问,想要指责某人却发现也无从指责。实在是过于胃痛,虽然肉很香,但看毕之后没有丝毫世俗的欲望,太痛了,太压抑了。在没有ooc的感觉之下描写出了这种背景设定下三人之间的病态扭曲但却又合理的感情。实在是佩服颂老师的笔力和对整个文章和文章所构建世界的把控能力。


读老师作品时最有趣的环节莫过于看老师文末的注解、碎碎念以及在评论区里大家和老师之间的相互交流讨论,真的感觉在这部分里收获颇丰,学到了不少东西并且也对老师笔下的世界和人物有了更加深入贴切的理解,也能感受到老师提到的对原作、对历史、对人生态度的值得深思探讨的地方还有颂老师那积极向上乐观活在当下的心态。比较遗憾的就是补档章节没有了过去的讨论。翻看过往评论区讨论时意外发现我和老师对be或者更准确些说是“虐”的程度的理解还蛮相似的,“有情的东西本身就是温暖的” 我同样是这么认为的。《长生乐》所描绘的这种be形式属实在我的be美学艺术上跳舞,这种情况下至少有情留了下来,并成为了支撑另一个人接着活下去的支柱,选择赴死固然需要很大的勇气,而活下去继续前行则需要更大的勇气,不是不想跟随而去,而是有着必须活下去的使命,为了你我未尽的事业,替你行过你所想行过的土地,替你见,替你听,不仅作为自己,还要替你继续下去,时而久之,在不经意中变成了你的样子,有种别样的逝者身死,生者心逝的意味。隽永隐忍又娓娓道来的细腻的深情。有种两个人好像都还活着又好像两个人都死去了的微妙感受。虽然我不喜欢be,但不得不承认这就是be的美学。这样的结局虽然残忍,但却又因为充满了情而没有那么冰冷有了几分温度。但不得不说还是看得我双手发冷,全身发抖,胃疼不止。如果让我必须选择be的话除了人物间互抒胸臆携手赴死之外我可能就会选这种了,这也是我没有勇气再读老师的《欲何之》的原因,虽然写的非常好,但实在是冰冷,太痛了。其实最怕的并不是错过离别,而是误会难解身不由己最终只能天涯陌路。虽聊了那么多be,但我还是更喜欢he,毕竟生活中已有太多遗憾意难平,还是希望角色们能够圆满,能被成全。


一开始惊叹于老师深厚的文学素养积累和构建把控世界的功力,还有文章中细腻的感情,下意识的就先入为主以为颂老师主修文科,所以当我意识到老师是理科出身医学专业时真的是被震撼到了,非常震撼.jpg起初隐隐约约意识到这点是在读到《忆江南》时,看到文中提到了胃溃疡对于非甾体抗炎药来说是禁忌症,因为这样有急性出血穿孔的风险时,特别是看到了“非甾体抗炎药”这几个字的时候,我:警觉.jpg🤔,总感觉这段描述很专业,一般人不会用到这个词来描述。我彻底证实这个感觉的时候则是读到了颂老师给少侠写的生贺文《青烟》的时候,怎么说呢,我看到那个出了学校之后“三年起步上不封顶”的时候就有种不会吧的感觉,接着读下去,越看越有一种蚌埠住了的感觉🤣,毕业考太真实了,讲真一星期能看完两本砖头一样的蓝色生死恋我觉得都很猛了🤣当我读到去科室报道的描写之后,我基本上已经认定颂老师是学医出身的了,交班、大查房、熟悉系统、跟带教老师熟悉病人和病种,瞬间把我带回科室,你跟我说没有上过临床的人能写出这么真实的描述我是绝对不会信的。当即忍不住节选了这几段发给亲友吐槽,亲友看完也忍不住给出了“Pro”的评价🤣。其实后面为了看大家的讨论跑回贴吧翻看旧贴的时候发现颂老师提过自己学理,也算从侧面再次印证了我的猜想。看到子虹对“药仙”神话吐槽那句“果然,连神仙学医也得十年起步。”,真的忍不住苦笑出声,太真实了,只能说一句确实。文中提到的案例真的是让人感叹,在医院真的能见到太多了,真的搞临床真的需要有强大的内心才能镇得住自己,镇得住场子,我跟过门诊之后更加觉得临床需要强大的内心和精神。从老师的字里行间中能够感受到老师那种乐观积极、豁达向上、着眼当下的精神态度。真的很让人羡慕。看老师在评论区和读者的讨论,真的能感受到老师温柔又坚定的内心。不禁发出了Pro不管在什么方面都是Pro的感慨。特别是在意识到颂老师也是医学出身之后,在生活工作如此忙碌的情况下还能做到这样深厚的文史素养累计和文学功底,再看看我自己身边在学习工作中认识的dalao们之后,这种感慨越发强烈。(说起来,还是蛮在意第二个病例中患者呕血的原因是什么,不知道能不能得到老师的解答。从入院时肌紧张、抽搐、低热的症状来看,我感觉多考虑是神经系统相关的疾病,脑膜炎?,而且从肌张力很高这点来看感觉可能预后确实不是很好,因为肌紧张亢进提示高位中枢可能病变受损,不过后续抢救过程中提及的呕血在先前提及到的症状里面感觉看不出比较直接的关系,比较好奇这里为什么会出现呕血的症状,毕竟之前的描述中也没有看到比较明显提示上消化道疾病的症状。我常常因为我太菜看不懂文而感到自卑.jpg)


在读完老师的中短篇作品之后深深地被老师所塑造的人物和世界吸引住了,特别是在读过老师《楚风》背景下所写的番外之后,更是感到意犹未尽,忍不住去翻看了老师在连载初期给《楚风》写的设定和所整理的时间轴,能够感受到对于情节发展的所有关键点和结局老师都已然有所想法了,再加上在中短篇中所领略到老师扎实的文学功底、塑造人物的能力和老师对于原作人物深刻又富有见解既保持了原作角色的固有性质,又在原作基础上更进一步让角色更加丰满的理解。于是在老师“文不会坑”和“绝对he”的背书下自然是满怀期待欣然跳进了坑里,真的感叹能够遇见老师的作品真的太幸运了。


念了这么多,终于轮到用我支离破碎又匮乏的词汇储备来彩虹屁《楚风》的环节了,不知为何越是准备措词和底稿,在这部分想要聊的内容就越是零散、愈发的支离破碎。迫真碎碎念。下文中有大量的内容都是基于我的理解和感觉而来的,若是有所偏差,还望老师多多海涵,其实仔细想想,不仅是下文,这整篇碎碎念都是如此的啊😂。其实有不少想吹的点都在上文中零零散散的提到过,但在阅读《楚风》时仍是忍不住感叹。颂老师对于背景环境的构建和塑造能力真的令人印象深刻。文章开篇时对武陵山水地理人文的描绘中就把时代背景一同娓娓道来,不过寥寥数段就把世界观和背景设定进行了展开。还自然地将行文引向了身处山中之人的描述上,老翁、陆白和来寻他的秋雨的两个弟子的形象已经跃然纸上。老师真的很擅长通过环境的描写来渲染氛围感情,陆白拨开迷雾踏着晨光现身,恍若天神下凡般,再配合上老师的对陆白的描写,陆少君那如玉般的身影已经在脑海里浮现出来。老师的描述真的令人仿佛身临其境,虽然只能靠我非常浅薄的地理历史知识来脑补,但老师所构筑的世界仿佛就在眼前一般。(什么?你问我为什么不像设定那样先去读一读地图资料。因为我跳坑的时候“序”和“地图资料”已经消失在屏蔽中了😥)看到老师在后文里对陆白幼时的描写,太可爱了吧!!完全不难理解为什么兄长如此的弟控和弟吹,猫崽也太可爱了吧!!既然在这里提到哥哥了,那就一起说了吧,哥哥陆楚子长,如同锦毛狐狸一般玲珑周旋明白通透的同时又有着提剑大杀四方令昆仑神宫都为之惧怕的锋芒,留坑想要磨砺子虹,虽然说的那么绝结果还是在弟弟遭遇状况时放心不下,气到不许始作俑者这么简单就死了甚至自己亲自上阵提剑放血(虽说是治疗需要,但总感觉还是有那么一丝泄愤的意味在里面的感觉)的那份锋芒,让人觉得挺可爱的(?我的形容词系统已经开始混乱了,不过对我而言确实是有这样的感觉的),真的好让人喜欢啊。其实怎么说呢,这兄弟两个还挺像的,如玉似虹,既温润又有提剑傲立大杀四方锋芒毕露的凌厉锐气,又有那么一丝腹黑。感觉兄弟两人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这两点特质的构成占比上,陆白更多展现出来的是剑气如虹凌厉的那面,就如老师所说的“我求千钧剑,披发仗言行,魑魅与魍魉,共斩青锋上。”那样的果断勇毅,行气如风,行神如虹提剑傲指四方如光一般,兄长则更多是像浴火重生不露锋芒温润通透的美玉那般玲珑周旋,但就内里而言两个人的本质又如此相似,不由感叹不愧长虹府君,真的是教导有方。阿兄身上实在是背负着太多了,一开始作为凤凰命,从出生起就背负着各种期望在身上,压力可想而知,而在经历昆仑之叛那样的煎熬之后,虽已不能再为芈族而活,但却仍有那么多需要背负,作为长兄护佑幼弟,作为陆氏家主得撑起偌大家族,还有那份心怀家国希望匡扶社稷的赤子之心……特别是劝景行放下仇恨真的好温柔,不止是站在景行的角度上,也是站在子虹的角度上,更是站在长兄对幼弟和与其共行之人的期许上,真的好温柔,这样的阿兄真的好让人心疼,更是让人深深的喜欢上了这个角色,这样的阿兄怎能叫人不喜欢。虽然阿兄后面的命运在前文和番外里已经多多少少有了暗示,可能终是难免刚极易折慧极必伤,但想到仍是不免感到伤心,本想说希望老师能给阿兄一个成全,但仔细想想有着老师这种已然将人物塑造到好似他们的命运已不是作者所能决定,而是由他们自己所做出的选择走向了只属于他们命运感觉的能力和老师“会更温情一些”的承诺在前,这句请求又实在是多余,不过还是希望能看到阿兄能够卸下一些担子轻松一些,也想看到陆家兄弟两个更多相处的画面。对于哥哥真的是千言万语只有“阿兄!”两个字能表达我的心情。真的好喜欢陆家长兄陆楚子长啊!护法的出场真的太帅了!可能毕竟卧底十年身处高位的经历把那份属于上位人的不怒自威和几分慵懒刻到了骨子里,如玉山孤竹耸立的身影又带着几分慵懒嘴角含着笑意,美丽而又危险,最后含笑说出那句“我的仁慈,可不是给尔等放肆的。”忍不住尖叫,太帅了。谈到这就不得不提颂老师在设定中将七剑合璧武陵之乱放入时代的大背景下,非常巧妙地将彼此的血海深仇给圆了去,用上一辈间不为人知的家国情愁和无奈故事将黑虹两人从他们身上所背负着的血亲之仇中化解出来,同时也松解开了这一两个人谈恋爱路上稍处理不当就可能让人物崩坏的束缚。不由得感叹颂老师深厚的背景设定和考据能力,如此宏大完善的背景设定、背景逻辑之自洽、架构有如此高的完成度再加上老师丰富的文史积累和巧妙的安排,使得这个世界在外面面前生动形象栩栩如生。前代的故事真的好令人感慨啊,这种被时代裹挟着只能无力的看着彼此逐渐走向歧路,大家都有着各自的立场,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和选择,充满遗憾,后来相见时竟是不知如何开口,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之间也仍然相互明晰,看毕真的是让人无奈叹息。幸好属于后代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他们还有许多可能。


后面看到子虹最后一次复诊时,秋雨查问弟子器物的准备方法和原因时,我第一反应就是:这不无菌术吗?!当即忍不住摘了这段和亲友吐槽,还被亲友打趣“想不到,您看似在摸鱼,实则在复习”,看到老师在注解里写的“翻译:间歇蒸汽灭菌法”时真的忍不住笑出声。后面用苯酚给施针处皮肤消杀的情节老师也非常巧妙的使用了苯酚的俗名“石炭酸”来描述,就虽然我不清楚那个时期的中医是否已经意识到了这些物质的消毒作用,甚至是是否有这种无菌意识,在我浅薄的认知里当时可能无外乎就只有高温和烈酒这样的消杀方式,但老师这样的的描述就看起来十分自然合理,看到老师用这种符合当时的时代背景的方式描述这些我们今日熟知的西医理论和操作真的超级有意思,不得不佩服颂老师的笔力,把这些理论操作用一种完全不违和的叙述方式在文章里展现出来。可能在读这一章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沉迷于老师对陆白美色的描写中了,可能就我一个人在这种奇怪的地方看得如此开心,并且还有一种蚌埠住了的哭笑不得之感,没想到在古代背景下也不忘无菌原则,操作前不忘消杀,颂老师真不愧是立派临床人,虽然感觉跟着秋雨这样的上级一定还是会有蛮大压力而且也不会轻松,但是真的能学到很多东西,而且秋雨真的很会开导弟子们,虽然只是和弟子间的几句交谈,但秋雨的形象瞬间就丰满了起来,真的好让人喜爱哦,而且读过注解之后也是感叹于老师对中医知识的丰富储备,真的是非常的长见识。这样的情节在后文中也有许多。比如后面小鹿和古忘林处理陆楚手臂上的伤口就是很标准的清创缝合术,特别是在古忘林处理时剪除脓痂和息肉的描写,不得不感叹老哥真是狠人,这么硬核的藏东西方法,更不要说谈笑间就给自己一刀来剜钥匙,后面制止打架的时候又把伤口崩开了,看得我不由得捂住小臂。不过在小鹿处理陆楚伤口时的有段描述让我蛮在意的,不知道能不能得到颂老师的答疑?在现版本文章的描述中,小鹿用了圆针缝皮,特别是我翻阅了不同平台上的文本时发现均是如此,我非常的大为不解,毕竟以颂老师严谨的行文风格来看不应该会产生如此bug,特别是在缝合前一段中提到了器具的准备,里面分明就有圆针和三角针,所以我更加不解在这一段的叙述中为何会出现这样明显的bug。在我后续为了查看一些已经不复存在的章节,辗转于各个历史存档和远古缓存中找到了部分颂老师早期连载《楚风》时的文本,虽并不完整,但“序”和能解答我部分困惑的片段恰好处于索引范围内。以下这段摘自“贰拾肆•慷慨有余音”又根据远古版本的文本进行了补足,根据旧版本补足的文字我使用中括号括住了:“陆白半托着陆楚手臂固定不动,君月道一声得罪了,然后拿起圆头小针连续缝合伤口里层鲜红的筋膜和肌理,『缝了一根线都不间断。等到缝合外层皮肉时,弃了圆针换三棱针,小思则拿起一把金丝绞剪协助。』等君月缝一针打好一个结,小思马上剪线,只留半寸线头在外,再等下一针。每一针缝线皆与伤口垂直,绷紧的张力可以把两边伤口对合得十分整齐。”,如果排除了老师遗漏了这句话的可能之后,那就通过思考可以得出老师后期做了一次修改,想要把皮下和皮肤的缝合方式都改为间断缝合,但在修改时遗漏了针的描述才造成了这个bug,但这样想的话也很奇怪,因为在前一句中也提及到了圆针连续缝合皮下组织,而且这样修改的话我不能理解的部分就是为什么要把皮下组织的缝合方式由连续缝合改为简单缝合,本想翻看一下教材,结果发现书上也没有写各种缝合方法的适用范围,在丁香园里查到的资料里也提到了简单连续缝合常用于具有弹性、无太大张力的较长创口,如皮下组织、筋膜、胃肠道的缝合。所以很是不解老师做出此处修改的用意,还是想听听颂老师的看法。这个问题我还去找了几个亲友和同学一起讨论,不过也没有讨论出什么结果来,毕竟我们都不是干外科的,见过或者是经手过的也大多全是用间断缝合,我们间最多也就只能讨论到皮下应该不像缝皮那样还要考虑连续缝的话线断了一处就会整个崩开或者是连续缝合应该消化那边用得比较多因为要防止内容物泄漏所以会用锁边或者是荷包来缝这种程度。所以挺好奇这样改的原因,希望能听听颂老师的想法。看了早期版本之后能够明显感受到老师的笔触成熟了不少,叙事也更加凝练了,而且还对一部分叙事结构进行了调整,使得行文逻辑更加自然了,也解答了我老会在评论区里看到不属于这章剧情的讨论的疑惑。


猫崽中春风散那里,真的好想吐槽说好的“无色无味”呢,君墨就算了,好歹在现场,小鹿和古忘林你们俩怎么回事?怎么一嗅就知道了,甚至还能嗅出剂量来???咋回事啊,你俩鼻子是人肉质谱仪是吧。是因为春风散的什么代谢产物有特殊气味吗?陆白寻找机会最后反杀那里真的太美了。那种危险又耀眼的美丽,真的是让人难以移开目光,太美了。真的感叹颂老师太懂了!!!尖叫!真的是把老师想要描绘的少侠那种在最恶劣的环境下都不放过一丝丝翻盘机会奋力一搏杀出重围铮铮傲骨的气质传达到了。就像老师所说那样少侠真的是这般值得托付令人放心的存在。真的好美,那么危险,却又那么耀眼那么想让人靠近。不难理解小虎为什么会被吸引,动了心思,甚至还产生了欲望,真的太美了。两个人结为友的过程真的笑死,小鹿凌乱.jpg,不过真的太好了两个人能这样成为朋友。没想到小鹿的医术精湛如此,虽然之前看她给陆楚处理伤口时就知道她的医术水平高超,不过尝试断指再续真的是没有想到。


还有后面面对校场围杀时君墨因为上朝未携兵刃,只能使用床弩铁箭作为兵器而留下的伤口的处理:“每道伤口都曾嵌进去铁锈,军医动了砭刀逐次剔除”,就非常的合理,毕竟总不能在这个背景下掏出个破伤风疫苗吧,这样的处理看起来就是最合理的了,虽然看的时候不免手上隐隐作痛。不过能看到这两人并肩战斗真好,这样把后背交给彼此,特别是两人合作无间的默契所迸发出的火化,好耀眼。后面猫猫给小虎整理朝服的场景我一开始也只是get了老师说的那种hso的感觉,后面仔细想想才发现整理衣冠的动作真的好亲昵哦。难怪阿兄气成那样。司马家这两兄弟真的是看见血压就蹭蹭蹭上来了,看完这堆烂摊子,再看看始作俑者特别是司马昱的想法,我只能说麻了,特别是在看过老师的说明之后,真的有种我懂了但我大为不解的感觉,真的只能说是陆楚教养好了,换个人可能直接气到跳过骂的阶段打人了,说懂了是因为深层次的动机听起来很合理,说不理解是因为时间精力都来玩制衡来制衡去的,有这功夫不想想正事,不想想怎么北伐收复失地,这计划感觉两个人完全没怎么想,心里也完全不生点数就上了,先不说计划里面的变数有多少了,这个后备计划就跟没有似的,从庾龢那样把目的说出来之后,这个留下的后手再拿出来就看起来很尴尬了,哎,其实庾龢这样也算是变数之一了,最骚的是该出的乱子全出了,被昆仑神宫利用至此司马昱这人咋还这么傲慢,陆家这兄弟俩给这堆破事擦屁股,不领情就罢了还觉得自己老聪明了直接进行一个锅的甩,这种喜好玩弄权术的人真的好烦人啊,司马晞感觉就真是那种干事不过脑子的,至于司马昱看见就开始生气了。血压上来了,气到说不出话。说起来第46章里这句“‘这话也只有你敢说!’司马岳挑眉”这里是不是把司马昱的名字打混了啊。研究了半个多小时之后终于大概搞明白了司马家的辈分关系,只能在凌乱中说出我不理解,太复杂了,甚至我是靠着这些称呼的英语翻译才大概整明白了。梦回当年上遗传学的时候,遗传学的东西不难,真正的难点是怎么根据题干里的称谓画出正确的系谱图来。虽然在前文里提过陆白和母亲的关系不好,没想到竟会如此,一开始还以为是因为长兄那事,虽然小白当时尚幼,但这般聪明伶俐的人怎么说后面也还是会明白那么几分,母亲这边毕竟做了这种事之后二人相见时难免相互尬尴,结果万万没想到竟然是这样,毕竟一开始陆太主出场的时候感觉很正常,甚至可以说是有那么几分通透,对事情也很拿捏得准,结果没想到还真如她自己所说的“有一事放不下”,而且这事都还不一定存在呢,还由此迁怒到有着父亲影子的小白身上,这关系是真没法救了,阿兄叹气。仔细想想,小鹿每次出场好像大多伴随着爆炸性的震惊场面,虽然前几次震惊场面的主角并不是她,这次小鹿终于亲自上阵带来了丝毫不亚于前的震撼场面。姐姐好飒!!每次开口都是爆炸性发言,不得不说姐姐思路太超前了,思考速度快到把我甩下车,震撼之余甚至想说一句“姐姐这话咱不兴讲”,笑死,很想知道君墨知道自家妹妹对自己的看法之后会作何感想摆出怎样的表情呢。好喜欢这样敢爱敢恨,性格直爽,手段强硬,思维缜密在群狼环伺里守住家业的小鹿哦,真的好帅气。小鹿看人的眼光也挺有一套的。不过和长青之间始终确实是没有可能了,毕竟他们之间的世仇是真真实实横在两人关系之间的深壑无法跨越,这段关系里两个人都是可怜人啊。小鹿是个好姑娘还是希望她能放下,不要咬定了就要挂在长青这颗树上,希望后面能有个好的归宿吧。好喜欢老师笔下塑造的女性们智慧独立大气的形象,那种独当一面不依附于谁的存在,小鹿在群狼环伺里守住家业,玄泠暂代芈族大族长之职还要管理玉蟾宫的一应事务,还有褚太后和陆太主,虽然陆太主在对猫崽和猫崽相关的时候挺让人emmmm的,但在其他事情上还是挺拿得住的。真是应了OP歌词里“男儿有胆气”“女儿有剑心”那般。护法的过去也在这一部分中被揭示出来,太惨了,但也正如老师所说那样“所有不能打倒他的苦难,都会变成垫脚石”,如此苦难加身却仍如此挺拔,也正是这样的经历才塑就了如今我们看到这般旷达悠然的谢家公子。在写这篇感想的时候又再次阅读将这部分梳理了一遍,虽然到达建康才过去仅仅两天的时间,但就已经发生了这么多事,不仅对文中人物而言,也对读者们而言,信息密度拉满了,很多疑惑得到了解答,但又产生了新的疑惑等待着解答。在梳理剧情的过程中发现想在这部分聊一聊念一念的东西越来越多。猫猫好惨,觉都没睡上,疯狂连轴转。能感受到各方势力和之前埋下的伏线都在建康会聚收束,暗流涌动,总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哥哥后面重伤之躯支持不住倒下的场景真的太吓人了,虽然完全不懂中医,但看到如此细致的描述,能感受到老师对中医知识的了解和仔细考究。在看过老师在评论中给出的治疗过程解释后,方才知道诊断下的是休克,之前看的时候都没怎么往休克上想,因为在最开始阿兄晕倒的时候描述中提过“肌理表面传来的阵阵滚烫热潮”,而从阿兄的状况来看要休克的话怎么看都应该是低血容量性的,毕竟之前还有现在流了那么多血,这时候应该会因为循环容量减少刺激交感神经兴奋而出现出现四肢湿冷的现象,但阿兄则是表现为高热,所以我一开始也没往休克上想,所以阿兄休克是低容量伴随感染吗?老师还在文中提到了所使用的汤剂固阴煎、参附汤都需要根据气盈血虚或气虚血瘀等的情况辨证使用,看起来像是血管活性药物和强心剂的感觉?凭感觉猜的,毕竟基本上完全搞不懂中医的描述,之前有幸见过中西医结合科的病程记录,只能说我看不懂但我大为震撼.jpg(李安脸)。说起来其实挺好奇光靠这些手段能不能把人拉回来啊,毕竟那时候不能先我们现在这样可以补容量,要指望靠喝下去的汤剂来补充容量我觉得也不太现实,毕竟休克后血液重分布最先罢工的一批就是消化系统,感觉最多也就是一些药物的使用,而且因为当时的制备水平,可能也不一定能够迅速地吸收起效,而且止血的技术也不比现代。所以还挺好奇的,在古代要休克了能拉得回来吗。这里还提到了阿兄的孩子,很好奇会是什么样子的呢,毕竟有阿兄这样的人教导,想必也不会普通吧。阿兄真的伤的好重啊,弄得一身伤的,看得真让人心疼,好想看到猫崽把阿兄领回家,多陪陪兄长,让他好好休养身体,兄弟二人坐下来小酌谈天,阿兄把猫崽拉到怀里一顿乱揉,或者是发现黑虹二人关系时候炸毛天天找小虎茬的样子,但我不知为何又总觉得这样的想法都是奢望(流泪.jpg虽然我觉得炸毛的样子肯定还是少不了的)。梳理到这里的时候突然意识到颂老师很喜欢埋伏线,而且还是埋得巨长巨隐蔽的那种,从哥哥登场时就一直提到的面色苍白不会就是为了给现在休克埋下的伏笔吧。仔细一想类似的还有第5章时秋雨给紫云剑主号脉时“心境罕有地随手底下脉象沉沉浮浮”,我当时还在纳闷,之前晕倒不是都明确了是低血糖吗,怎么这下突然这么震惊?难不成有喜?但那也不至于会是这样阴沉的表情吧,直到后面看了昆仑神宫潜入武陵准备刺杀子虹并嫁祸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原来当时是发现中毒了啊!还有子虹挑选长随时大家愣住的反应,也是在给后面揭露14年前景止背叛阿兄的事情埋伏线,虽然感觉现在还没有完全揭开;还有君府老管家见到子虹时的反应和准备的衣服也都是在照应上一辈之间的往事和给黑虹二人之后的关系埋伏线;还有古忘林接手陆楚之后,陆楚说“还有我的旧衣,血给你”,也是在给陆楚凤凰命的功效和之后救治桓冲做铺垫……而且颂老师还很喜欢多线叙事,不过也确实发生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通过多个场景和事件的切换把这种在事件中奔波四处救火的氛围给渲染了出来,不得不感叹老师深厚的对场景、环境和氛围的把控能力,善于使用场景中的每个人与物与景来承载丰富的信息,埋藏细小的线索,渲染氛围,以如此之高的密度来传递庞大的信息。还有老师也很喜欢在章节标题里藏一些信息和一些情节发展的暗示,不过由于我的文学素养过于浅薄,蛮多时候看到评论区和老师的讨论我都处于一种“你们懂什么了??我怎么还在啥都不懂??你们是怎么看出来的??从哪看出来的??为什么你们都懂那么多???”的困惑中,影响比较深刻大概有47章“煮豆燃豆萁”中老师在评论区解释标题的意思“指司马家宗室之间的手足相残,君氏在这种私设环境里,是算司马家的兄弟的”和52章明明使用了“春晖寸草心”这个标题却又在描写母子关系的破裂。讲到这个就回想起在之前的章节里就通过兄弟两人的对话也埋下了小白和母亲关系不好的伏笔,没想到在这一章以如此的形式爆发开来。说起来当时还提到过阿兄不愿意回武陵去,难道也是因为相同的原因吗?因为芈族的不近人情而让母亲对年幼的小陆白做出了那么残忍的事情,最终还导致母亲对陆白生而不养,母子变仇人,让幼弟失去了母爱的呵护,再加上自己也不能在小白身边陪伴他成长,一夜之间就让年幼的小白失去了母亲的疼爱和长兄的庇护。所以才不愿回到武陵。毕竟在我的理解里阿兄这般玲珑通透的人并不会被没能完成游方任务,没能接过嗣君担子的内疚,和自己被芈族如此不近人情的对待而束缚住,而自己的家人于他而言更是接近于底线一般的存在,尤其是对自家弟弟,仔细一想也确实,父亲和元妻已经故去,母亲毕竟地位摆在那里也没什么需要特别操心的,自己的孩子们平时就待在自己身边,动身去北方后,才送到杏林去,这样看下来也就只有自家弟弟要操心了,也难怪看见君墨把自家猫崽抱在怀里动手动脚的时候会炸毛成那个样子。所以也才会因为放不下这事而不愿回武陵。


其实看到这里我估计老师应该也能看出我已经开摆了,不知道为何对于《楚风》越是梳理过后,越是准备措词、底稿和描述逻辑,在这部分里想要诉说的内容就越是零散、愈发的支离破碎。在我几次组织酝酿之后,最终挣扎着按着文中几次让我印象深刻的治疗过程大体上分了段落,分别围绕着这几次治疗前后发生的想要倾诉的事情进行了展开。毕竟要是不分段直接把好几千字的段落直接糊到脸上,这谁顶得住啊。不过虽然这么说,越是写到后面,越是难免有一种已经放弃了思考,放弃了叙事逻辑,想到哪里写到那里支离破碎的感觉。


这段就聊一聊看的时候产生的挺奇怪的,又比较短也不知道该往哪塞的碎碎念吧。老师在38章里用冰封的远古病毒细菌来解释“天罚”,挺巧妙的,而且听起来也很站得住脚,而且最后记录是丢入蒸笼里煮沸后才流传下去的,听起来就很合理。不过看到地点靠近昆仑神宫和小鹿怀疑是中毒了的父亲的症状和这些病例很相似的时候,在我的脑海里突然就对昆仑神宫有了奇怪的印象:雪山上建实验室研究远古病毒细菌搞生化恐怖的有佣兵的邪教组织。很奇怪吧,不知道为什么脑海中马上就浮现出这么一个印象🤣。而东海杏林感觉就像是那种首屈一指的超级大医院,同时又是规培基地,毕竟古忘林看完缝合手法之后就直接问阿兄是出自哪位杏林弟子的处理,迫真职业规范化培训。感叹古忘林和小鹿不愧是两位医者,前脚来了一句“抛开剂量谈副作用都是耍流氓。”,后面后者就跟着来了句“抛开适应症谈副作用都是耍流氓。”,笑死。看到39章对追踪蜂的描写时直接忽略了一切重点开始吐槽怎么你们玄府也能搞基因工程了??果然是不是应该把这个奇怪的想法连同前面对昆仑神宫奇怪的印象一起从我的脑海里删除掉。没想到灵儿也在这里出场了,还挺可爱的,有着这妹子爽快能处的感觉,我的口音也被她一起带跑了。说实话,感觉比原作里面的灵儿可爱多了。后面救治桓冲时的夜幽蛊总感觉看起来有些眼熟,感觉老师描写的原型应该是是把肝吸虫和日本血吸虫的有些特点缝到一起来的样子?大概?毕竟寄生虫也很久没用过了,也只有些模糊的印象。感觉处置的时候就像是在处理烈性传染病病原体一样的感觉。


真的很佩服颂老师构建和塑造世界的能力,如此庞大而又完整的世界观设定下人物们鲜活生动,虽我是一个只想看我的cp拉拉小手,亲亲搂搂(当然更近距离甚至负距离的我也不排斥,搓手期待.jpg)的俗人也不禁深深陷入到老师所塑造的世界中去,仿佛身临其境般也不禁牵挂起文中人物们的命运和家国情仇。想要看到cp之间进展的同时也同样想看到这篇神州大陆的命运究竟走向何方。最后再次感叹多么有幸遇见了颂老师的作品,真的很感谢老师创作了这样一部作品,真的很喜欢。很明显现在小虎已经对猫猫有了别样的感情,猫猫还没有意识到。很期待在下半部分里猫猫会怎样意识到这份感情,又是怎样对小虎萌发出越过朋友的感情来。那我就满怀期望的等待并希望着看到小虎猫猫强强之间激烈碰撞所迸发出的灿烂辉煌了。看到颂老师在评论区里提到过现在最难的就是保持热情和有一个稳定的平台时,真的是深有感触,我在写这篇碎碎念的时候就老会自己给自己加压把自己弄得很疲惫,又天天在挣扎中与自己和解把ddl往后推,在这个过程中真的能感受到自己被热情燃烧殆尽到了后期有一种烧尽了之后状态和思维都变缓慢了的低落感。平台的话真的是难事啊,这么多年的使用体验下来,只能说在里面的平台都是脆弱的,写下的东西太容易消逝了而留不下什么痕迹,既然颂老师搞过科研,那就应该也有方法吧,还是希望老师能考虑在有时间的时候传一份到AO3上留档,毕竟AO3是我这么久以来见过的最持久的也对创作者友好的平台了,虽然现在很可惜AO3上已经基本没有了国语交流的环境了,但至少作为一个留档之地还是非常称职的,还是希望颂老师能务必考虑一下这个提案,至少几年过去之后仍能让读者找到完整的故事,体会其中的风采。哎,感觉最可惜的一件事就是照现在来看,基本上已经不存在能把这个故事捧在手里一页一页翻阅的机会了。感觉挺可惜的。


最后的最后,我想要和颂老师大声说的是:老师,你章节号标错了!!!!!你发了两个“伍拾陆”章!!!!!现在最新一章“病困乃重医”应该是“伍拾捌”了才对,原来不止我一个人会数错大写数字啊。顺便也提一下几个抓到bug的地方,第23章“君恩泽五世”中小鹿打断几人的话时“可以可以回归原本的话题”似乎打重复了一个“可是”,第34章“白露生庭芜”中君墨给子虹喂水时 “本能地酒开始鲸吸牛饮” “酒”→“就”,上辈番外“长歌行-中”里面“陆回坐近了,想少时一样轻轻揉着君泽肩膀” “想”→“像”。说真的,在读老师作品时总会有种我是文盲的感觉,好多没怎么见过的措辞方式在我去一番查询之后发现确实有这个词有这种用法,真的大涨知识,这几处算是我比较确定的地方,其他地方因为之前读的时候也没怎么特别在意过,或是有些可能感觉不太对劲的地方也不知道随手记到哪里去了,在阅读笔记里随手记下能翻到的也就只有这几处可以汇报了。




评论(5)